首頁 / 宜蘭民宿 / 旅行,就是要「輕」、「淡」、「慢」
宜蘭民宿-水岸楓林
靜園渡假別墅 靜園門開了
日式禪意、荅里風情、醉人羅馬,旅人獨愛哪一篇
神風居 神風居小木屋
跳脫沉重壓力,鑽進大自然的懷抱

  • 盧森堡山莊民宿

    體驗最棒的渡假山莊

  • 神風居小木屋

    近太平山福山植物園

  • 宜蘭民宿線上廣告

    網站要曝光快來電

旅行,就是要「輕」、「淡」、「慢」

「旅行,就是為了經驗與平常不一樣的生活方式,」清晨7點多,作家黃春明坐在若輕旅館庭院水池旁,放下手邊的報紙,扶一扶垂在鼻子上的眼鏡說。但是,怎麼樣才能體驗旅行帶來的不一樣的生活感?一般人都會想到出國旅行,但如果只能待在台灣,也可以體驗旅行的風格嗎?答案是可以的,只要選對住的地方。 從前,2天1夜的旅行可以走馬看花南北走透透;之後漸漸變成以一個定點為主,體驗附近的活動;而現在,2天1夜的時間可能只夠待在飯店或旅館內,享受不被打擾的悠閒時光。「輕」、「淡」、「慢」成為旅行生活的特色。

「輕」旅行,指的是行李及餐飲都輕鬆無負擔,當下最流行的精品旅館是實現輕旅行的地方,旅館通常不大,但設備齊全等設備。讓旅人的行李可以簡化到最輕,旅館內沒有餐廳,僅提供清粥小菜等輕食,一改飯店內大吃大喝的印象。

「淡」旅行,則強調視覺與聽覺的平淡簡化,遠離響不停的電話鈴聲、老闆、家人的嘮叨、車陣喧囂及隨處可見色彩雜亂的霓虹燈招牌,進入色彩及線條都經過設計師規畫過的舒適空間,享受淡旅行可以選擇住宿設計旅店。

「慢」旅行,則是實現「慢生活」(slow life)的一種方式。所謂慢生活,是全球生活型態的新趨勢,從「慢食」(Slow Food Movement,強調傳統烹調、精緻細膩的餐桌文化)到「慢運動」──瑜珈,都是為了平衡效率帶來的緊張焦慮而產生的反動風潮,不但有書籍、雜誌、網站提供慢生活方案,歐美更有企業已經開始執行慢生活,調整每天的工作行程。

但無論如何,從石梯坪到長濱之間,由陳冠華設計的幾棟風格獨特的建築中有些成為民宿,如沙漠風情、梯田、石梯灣118等民宿,在喜愛簡潔風格的年輕旅人中引起話題。而2003年底在宜蘭羅東設計了另一棟公共建築若輕旅館,也被冠上「安藤風」引起建築設計愛好者的注意,陳冠華說:「當初接下案子時,建築物梁柱的位置都已經定位好,我的工作只是把多餘的設計拿掉,讓它更簡化、更平淡。」

陳冠華說服旅館主人相信他的決定,因為他知道跟自己生活品味類似的都會人不少,而這些人,大多厭倦了繁複嘈雜的城市風景,如果出外旅行,寧願選擇平平淡淡、簡單的環境。營業1年多來,果然證實陳冠華的直覺是對的,「來若輕的客人以2、30歲年輕都會族居多,其中有不少是建築、設計、寫作等創意產業的人,」林永森說,其中最常光顧的是作家黃春明夫婦。

來到這裡很自然就可以沉靜下來,你可以清楚意識到自己正在享受,」在若輕旅館巧遇黃春明,他一語說穿了旅行的目的,就是要體驗與日常不一樣的生活,相較於礁溪寫作用的房間,若輕旅館更安靜、更簡單,因此到若輕旅館享受夜晚及清晨時光,成了黃春明夫婦的常態旅行。

近年來台灣出現不少汽車旅館、豪華飯店,誇耀有上千萬的頂級裝潢,然而卻不知道這種誇張而沒有主張的設計早已過時,旅行是一種生活型態的展現,若輕旅館、國聯大飯店這種清淡低調的簡單風格,似乎更符合現在年輕族群的旅行品味。

宜蘭民宿精選

宜蘭風清雅筑民宿
廣告看板
冬山河
樂活-宜蘭民宿
童玩節宜蘭民宿
衿日林民宿
廣告看板

問卷調查

選擇民宿最在乎